2010/05/24

new import plants care




剛進口植物的照顧

並不是每個人都會遇到或是同樣做法
僅供各位參考

★空氣鳳梨剛進口植物處理
有沒有剪根都是一樣的處理方式

1.盡快拿出箱子,放在通風的地方排好,我都會放在籃子裡,分門別類排好,放在陰涼處
2.晚上澆水... 不是泡水...澆到濕透也可以說用沖的(不泡水的原因是避免交互感染)
3.澆完後用電風吹乾,務必吹到乾,多吹一下不會怎樣
4.隔天就可以正常澆水...早上太陽出來前要吹乾
5.植株有老葉拔乾淨,老根剪掉(下次再來開講 Why)


★積水鳳梨剛進口植物處理
我都進口合法剪根的(我只進過 alcantarea , neoregelia , aechmea )

1.盡快拿出箱子,放在通風的地方排好,放在陰涼處
2.第一天晚上沖水...把積水中心的積水倒乾..傷口抹上發根劑..電風吹乾..
(通常積水剛進口一定是有壓過,所以中間不會積水,要等1-2天葉子復原才會積,所以直接倒掉,免得慢慢漏..會弄濕傷口)
3.白天放在陰涼處...
4.晚上澆水吹乾..早上抹上發根劑
5.大概2週會看到有一點根冒出來就種下去
6.如果傷口過大用傷口癒合劑不用發根劑
7.我大概每週會挖起來看一下,如果有根就不理他了,如果沒根就抹發根劑繼續種(很多人會嚇一跳吧!反正本來就可能沒根..不會受傷拉...挖小心一點)
8.植物需固定好,不要搖來搖去


依我的經驗 alcantarea , neoregelia 發根大概 2-4 週, aechmea比較慢
不過積水不是我專門...案例比較少